当前位置:主页 > 技术 > 其他话题

露胶根作为图书质量问题之一,不容忽视!

时间:2021-10-21 10:34:39来源:科印网作者:王岩
咪乐|直播|视频 然而,美国向许多国家出售武器,其中包括明显脆弱、残暴和危险的国家。

  露胶根作为图书质量问题之一,形成原因复杂,近年来重视程度逐步提升。现行标准GB/T 34053.3-2017《纸质印刷产品印制质量检验规范第3部分:图书期刊》中规定露胶根为B类不合格问题,虽然不判定为不合格产品,但图书长期翻阅会造成严重的质量问题。

  装订流程要经过折页、配页、震帖、撞齐、书芯加紧、铣背、拉槽、上背胶、上侧胶、包封面、书册背胶定型固化、成品裁切、检查、包装等工艺流程,露胶根不单单是某一工序产生的,而是多工序、多因素造成的。本文将浅析露胶根产生的5点原因及解决方法。

  封面与内文纸张定量相差太大

  内文用纸类型或定量相差悬殊

  (1)在设计过程中尽量避免选用定量相差太的封面纸和内文纸,封面纸定量宜在120~250g/m2,相差太大可通过增加衬纸来缓冲纸张定量相差太大造成的性能差异。

  (2)在设计和选纸时尽量统一书芯用纸

  (3)根据书芯用纸类型选择正确型号的热熔胶,如果书芯中有铜版纸,应选择适用于铜版纸的热熔胶。

  (4)不同型号的热熔胶不应混用

  翻阅线压痕过浅或宽度控制不合理

  (1)翻阅线压痕尽量压深,需多加注意不能使封面纸爆裂。

  (2)翻阅线宽度不合适会导致封面连带内文一同翻开,不便于封面翻阅,易造成露胶根。翻阅线与书脊之间的距离建议设置为6.0~8.0mm。

  拉槽深度或宽度不够

  间距过大过小等

  (1)书背拉槽深度过大或过小都会影响书芯粘接强度,拉槽深度应设置为1.5mm±0.5mm。

  (2)拉槽间距过大导致粘接强度不够,间距过小则会将书背铣烂,也会造成露胶根。槽间距应设置在5.0~7.0mm,槽的宽度设置为0.8~1.5mm之间。

  拉槽槽口填胶不满

  (1)正确调整夹书板垂直度和夹紧度,保证书背与涂胶轮平行接触。

  (2)调整涂胶轮、填胶轮、匀胶轮三组胶轮的高度,保证书背胶厚度和均匀性,确保沟槽里的胶填充充实。

  书背胶不均匀、存在空泡

  (1)合理控制热熔胶温度,过高过低都会影响热熔胶性能。一般情况下,EVA热熔胶的背胶温度控制在160~180℃,侧胶温度控制在130~150℃。

  (2)热熔胶在使用前应进行预热,预热时间应大于2小时,但不能超过24小时,以防止热熔胶老化。

  (3)EVA热熔胶书背胶胶层厚度设置在1.0mm±0.2mm范围内。

  针对露胶根质量问题,要在各道工序上下深功夫,对症下药。除各道工序按照标准操作之外,更要加强成品检查,发现问题,及时处理,避免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。


推荐专题

2020科印传媒活动

以会凝智,以展聚力。...[详细]

展望数字包装发展

《2022年数字印刷在包装领域的增长报告》的...[详细]

2019科印游学

科印游学起始于2007年,经过十多年的资源积...[详细]

推荐
  • 资讯
  • 技术
  • 文库
  • 专栏
百度